煮酒liquor

马天宇/尹正/翟天临 不定期产出

落花

【差不多完结啦,后天还有一个尾巴~】
    从回忆中抽离出来,王元芳痛苦地蹙起眉头。地府一日,便是阳世一年。待他回到人间时,已是大雪白头的冬季了。阎王慈悲,满足了他的遗愿,那自然是没有办法再做推辞。做了判官,即脱离轮回,可以带着上一世的记忆走向永恒,只是,判官之位再好,又怎能好过与爱人长相厮守呢。还有一天的期限,自己务必在明晚前回到地府。王元芳不惧魂飞魄散,他害怕的是自己忘记狄仁杰,忘记童梦瑶,忘记这一世弥足珍贵的回忆。
    展开信笺,墨迹在淡黄色的纸上晕染开,像是干涸的泪迹。窗外下起了雪,红烛燃尽,房内透进蒙蒙亮色。
    花飞花落浮生梦,缘起缘灭红尘伤。
    狄仁杰起得很早,他原以为王元芳还在休息,却发现那人站在门前长廊的回转处,鼻尖冻得发红,应该站了很久了。“元芳?怎么不多休息一会。”狄仁杰替他披上一件长衫。“睡不着,出来看看,昨晚下雪了,”王元芳对着手心呵气,“天冷,你大病初愈,回屋歇息吧。”“哪有大病,不过是那湖水有些凉,染了风寒而已,怎么,你担心我?”狄仁杰将元芳的手拉过来,揣进怀里。“以后别做这种事了,命是自己的,不是别人的。”王元芳责怪他。“我的命就是你的啊,你不要也不行。”狄仁杰眨眨眼。王元芳不再说话,而是拉着狄仁杰回了屋。他怕自己再说几句,就会被机敏的狄仁杰看出破绽,也许,沉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好方法。
    “你还想去什么地方,待会我陪你去。”王元芳给面前的两个瓷杯倒上热茶。“什么时候不都可以去吗?”闻言,他倒茶的手一顿,接着便放下茶壶,把瓷杯推到狄仁杰面前:“难得的雪景,你若不愿意去,就罢了。”呷一口茶,香味清远,狄仁杰却无心继续品尝,赶忙换上一副讨好的样子:“哎呀~王大公子,你错怪狄某了。这雪景,只要是和你一起,在哪看不一样嘛对不对?你也说了,天冷,这要是冻坏了怎么办?”王元芳拿他没办法,只能点头答应下来。两个人偎在炉旁,安静地看着炉中燃烧的炭火。外面偶有低沉的鸟啼,相衬之下,更显房内寂静。
    这一场雪似乎剥夺了人的食欲,中午二人只是各喝了一盅梨汤就没再吃什么东西。听着簌簌的踏雪声,狄仁杰突然开口:“元芳,你有事瞒着我,对吗。”不是疑问的语气,而是肯定。“没有,你多心了。”王元芳身体僵了僵,强压慌乱。“你骗我。”狄仁杰垂下眸子,眼神黯淡。“怀英,”王元芳不再坚持,“没有人能伴你一生。梦瑶不能,我也不能,你应该明白。”说这句话时,他浑身都在颤抖。我想和你白头及老,我愿与你共守清贫,但我无能为力啊。“是啊,我明白。我狄仁杰这些年踏遍山河,破获无数悬案,得了个少年神探的美称,人人都说我天资聪颖,才智过人,可是呢,”他惨然一笑,“这名满长安的狄仁杰,却参不透世间的恩怨纠葛,却要生生承受与爱人相别之苦!真是天大的笑话。”狄仁杰仰头,眼泪顺着面颊的线条落到衣襟上,晕开片片湿痕。王元芳不忍看他,眼眶中也早已蓄满泪水。“子实,我知道你不愿和我说,是为我好。我不强求,我只希望你能多伴我几时,好吗?”低微到尘埃里的央求。只是王元芳没有办法履行自己的承诺,他曾经答应过狄仁杰不会再离开,可如今,却是要失约了。“晚上去观雪吧,你同我一道。”王元芳哽咽着开口,嗓音沙哑。认真道别,是他唯一能做的事了。“……”狄仁杰无声地点头,面露哀色。
    酉时。
    天色完全暗了下来,王元芳手持灯笼,与狄仁杰一同去往数里外的城郊,阴阳界就在城郊的树林尽头。
    在幽暗的树海中穿行,狄仁杰始终紧握着王元芳的手,两人间少有交谈,却默契地保持一致的步伐。许久,前方透出微微的光亮,破开最后一丛荆棘后,两人眼前是成片的无名墓碑。再往前看,却怎么也看不清了。黑白无常站在界后,对王元芳微微颔首。
    又下起了雪。
    王元芳温柔地拂去狄仁杰眉梢的细雪,展颜微笑。狄仁杰无言,紧紧抱住他,纷纷扬扬的雪落到二人的发丝上,未及偕老,便已白头。
    眼前一片恍惚。无数个日日夜夜如流水奔腾远去,却未曾消失,记忆中的画面,最终定格在那一天。
    那是他们相遇的第一天。
    眼前这人面带笑意,对案情似乎并不上心,分析得却头头是道,有理有据,字里行间暗含着对自己的小小嘲弄。王元芳笑笑,面露不屑,内心却有些许佩服。
    “谢谢这位公子相助,才能破获此案,”狄仁杰做了一揖,“望公子能在官府那帮这位可怜的竹筠姑娘求求情,也好让她减轻一些罪责。”
    王元芳牵牵嘴角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    “在下,狄仁杰。”
    缘起时,天色清朗,少年的眼眸散发着专注美好的光芒。
    王元芳缓缓闭上眼睛。
    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
评论

热度(21)